Monday, October 01, 2007

在 HP NC6430 安裝 Ubuntu 7.04 (Feisty Fawn) + VirtualBox with Windows XP

因為Vista實在太讓人受不了,決定要重灌了
既然要重灌,那就拿 Ubuntu 來玩一下 :P

#使用 LiveCD 遇到的困難 - 無法進入 Gnome 桌面
以前在我的桌機(使用 nVidia 顯卡)上安裝 Ubuntu ,可以直接用 LiveCD 開機進入Gnome桌面,
不過這次我在 NC6430 (ATI X1300 顯卡)上用 7.04 版的 LiveCD 開機,卻無法進入桌面。
原因似乎是開源的 ati 驅動程式並無法支援 X1300 晶片。

為了讓 LiveCD 能夠順利開啟 xwindow ,必須安裝非開源的 fglrx 驅動程式,
但首先要確定連上網路,如果未連上線,就必須編輯 /etc/network/interfaces 這個檔案,
並執行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

安裝 Ubuntu 套件庫中的 fglrx driver︰
sudo apt-get install xorg-driver-fglrx
並修改 /etc/X11/xorg.conf 中的顯示卡晶片為 fglrx,
接著就可以用 startx 或 sudo /etc/init.d/gdm restart 進入 gnome 桌面,並且進行安裝。
不過安裝好之後要再重複上述步驟在硬碟系統中安裝 fglrx 。

fglrx 在我這台筆電上,3D效能還沒辦法弄出來,ATI Linux 驅程的相容性還要再加油呀~
人家 nvidia 顯卡的 3D 可是不用什麼設定就可以搞定了。

# 我還是有需要使用 MS Office, MSVC 2005 的時候
最近有一個同時支援各作業系統平台的虛擬機器軟體 - VirtualBox ,我曾經在桌機的 Ubuntu/Linux 上測試過,感覺是非常的簡單,安裝好的系統效能也不錯,因此這次我還是選用它在筆電的 Linux 系統上安裝 Windows XP 。尤其這台筆電有雙核心,跑起來的效能應該會更好。

安裝 VirtualBox ︰

打開 /etc/apt/sources.list 並加入下面這行

deb http://www.virtualbox.org/debian feisty non-free
接著執行以下指令
wget http://www.virtualbox.org/debian/innotek.asc
sudo apt-key add innotek.asc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virtualbox
安裝過程會詢問你是否移除系統內建的 vboxdrv ,請選擇 "是"。
安裝完成後再執行
sudo /etc/init.d/vboxdrv setup
以重新設定 vboxdrv。

安裝後即可從主選單的 "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 "innotek VirtualBox" 開啟。
至於怎麼在 VirtualBox 上安裝 Windows XP 其實是相當簡單,有完整的圖形化介面,
如果想看範例的話,可以參考企鵝的 VirtualBox指南

# 我的資料都放在 Linux 磁區上,怎麼讓虛擬機器上的 Windows 系統使用?
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不支援其他格式的檔案系統,而 NTFS 又是非開放的格式,讓 Linux 的支援度一直不讓人放心(最近似乎已有不錯的效果,不過我只放心用來讀取之前儲存的資料,還是不敢用來當平常讀"寫"使用的檔案系統),因此這個問題我是透過網路芳鄰來達成。
首先在 Ubuntu/Linux 上必須安裝 Samba 系統。
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
Ubuntu 在主選單的 "系統" - "管理" - "共享資料夾" 中有提供簡單的設定,如果想偷懶的話可以使用這個介面做設定。不過為了安全性考量的話,最好是開啟 /etc/samba/smb.conf 來修改。
1. workgroup : 設定成與 XP 系統同樣的工作群組
2. security = user : 將這行前面的 ";" 刪掉。
3. 找到 #[home] ,將其前方的 "#" 刪除,並將其下的
 a. browseable = no -> 改成 yes
 b. writable = no -> 改成 yes ,且前方的 ";" 刪除
 c. valid users = %S -> 前方的 ";" 刪除
設定完就執行以下指令來重新啟動 samba(共享資料夾) 的設定。
sudo /etc/init.d/samba restart
接著使用下面的指令,並輸入登入密碼,以指定 abc 這個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芳鄰登入(假設你有一個 abc 的使用者帳號)。
sudo smbpasswd abc
最後回到 XP 系統,設定相同的工作群組並重新開機,再透過 "網路上的芳鄰" - "檢視工作群組電腦" 找到主系統的電腦,只要以 abc 的帳號登入,應該就可以透過網路芳鄰,進入 Ubuntu/Linux 系統的 /home/abc 目錄。

ps. 剛剛發現 VitualBox 直接提供一個分享資料夾的功能,讓虛擬機器上的電腦可以直接存取主系統的資料夾,詳細設定方法在企鵝的 Blog 有說明哦。

以下是我的 Ubuntu/Linux + VirtualBox + Windows XP

2 comments:

Chi-Chuan Tsai said...

我也是受不了Vista的龜龜龜,所以也裝了Ubuntu.
大家一起為自由軟體加油吧!

chinsonyeh said...

呵呵,在筆電上(寬螢幕)用Ubuntu真的是有另一種不同的體驗,跟跑桌機不太一樣呢!尤其筆電上要從事正經的工作,如果能就這樣正常的工作,那真是太棒了。